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Ceilidh

ceilidh,c發/k/的音,後面dh不發音
事實上不是英文
ceilidh這個字的意思,基本上就是舞會
發源地是蘇格蘭和愛爾蘭
到現在還保留著舉辦ceilidh的傳統
後來還留傳到北英格蘭地區
舉辦ceilidh的時間,通常在秋冬季
有時候春季也會有,不過夏季就少了

到英國來了以後
舞會通知接過兩次
(一次是學校歡迎新生的活動,一次是Ustinov(我的舊學院)辦的)
不過覺得麻煩就沒去了
這種舞會稱為ball
他們告訴你要穿smart dress
雖然應該不是要穿那種長到及地的禮服
但是還是要穿得滿正式的
相較之下,ceilidh就親和多了
現場也有小樂隊演奏
但穿牛仔褲就可以
不會跳舞也沒關係
因為跳的都是很簡單的蘇格蘭土風舞,有現場教學!!

今年10/31當天,Durham的St Nicholas教堂就舉辦了一場ceilidh
在這個萬聖節不流行的國家
當然是要選擇ceilidh而不是去看街上零星的巫師扮裝秀囉
天氣漸漸變冷的同時,去舞會玩一場也是暖和起來的不二選擇
對於交友範圍有限的國際學生
也是跟一些本地人玩在一起的好機會
現場備有飲料和一些小點心
舞會開始前或是在場邊休息時都可以跟旁邊的人聊天
舞會途中也會不斷換舞伴
所以ceilidh也算是有點社交性質吧

舞會開始一個小時後,突然發現兩位室友也在現場!
Durham這個地方還真的很容易巧遇認識的人

整場ceilidh下來
最大的感想就是─頭好暈!
感覺沒跳幾步就要swing
但是很多人都轉得很high
其實光是swing,除非轉很久,不然應該是不會頭暈
真的讓我暈起來的
是某隻舞中兩男兩女互搭肩頭轉圈圈的動作
事實上開始轉之前我有聽到兩位男生在講什麼lift的
但是我以為他們只是討論而已
沒想到四個人一搭好肩
兩位男生就很賣力的轉起來
然後我的雙腳就離地了...
於是毫無預警的...我開始尖叫...

跟我稍微比較熟一點的人可能知道
我不是很大膽,但是被嚇到也不會隨便尖叫的
但是當時...我可能叫得還滿大聲的
總之等到被放下來的時候
旁邊都是笑聲 囧
剛睜開視線還有些朦朧的眼睛
看到有些坐在旁邊休息的大媽老伯在對我微笑

旁邊不同組的男生過來問說
這動作應該不用把女孩子抬起來吧
結果我這組的回應說:"把她們抬起來可以顯示我們的強壯"(還做了大力水手的動作)
沒想到全場都像中邪一樣
決定在轉圈的時候加強離心力把女生們抬起來

我跳完這支舞後
被迫下場休息兩回合再繼續
因為實在是太暈了...

當我走回學院時
我覺得英國人大概就是因為有ceilidh
所以不需要Halloween吧














晚上與白天的St Nicholas教堂








2 則留言:

Echo 提到...

好嗨喔,而且最後大家就醬被說服也太好笑了XD
毆毆毆,我也想去參加這種舞會 >"<

ps.麻煩跟室友混熟點好嗎,感覺充滿驚奇阿XD

Jamie Chia-Ying Chiang 提到...

來英國吧(招手~)
室友喔...我這種research degree的研究生跟他們taught degree的作息不一樣啦,平常很少看到他們。只有兩個常會在煮菜時碰到聊一下(剛好就是去ceilidh的那兩個),另外三個真的只有匆匆一瞥,連他們長啥樣都不太記得。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