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FiiO E10 開箱

其實很久以前就想過要買台DAC
不過當時的DAC都要另外插電
當時考慮到可能會有在世界各地移動的可能性而做罷
就這樣用筆電內建音效撐了好幾年
這幾年中科技進步
不知道什麼時候發明了USB DAC這種東西
觀察了一陣子,終於鎖定了FiiO E10這台USB DAC+耳擴一體成型機
十月底發售以來好評如潮
還有評論稱其表現勝過定價更高的uDAC 2
包裝的小鐵盒
開盒!在英國買的東西一打開竟然是繁體中文說明書XD

拿到包裹時還愣了一下,因為真的很小包
原本以為它是一枚外接硬碟左右的大小
結果一顆2.5"的外接硬碟大概是它的2.5倍大吧
金屬外殼加上陽極拉絲很有質感
跟外接硬碟比大小

使用上很方便,不用裝什麼驅動程式
接上後foobar的設定直接會出現一項FiiO USB DAC-E10可供選擇
裝上前後的改變也不是說驚天動地
但是至少不用特別去聽就知道改善不少
我馬上感覺到聲底變厚,低音凝聚力也完全不同
詳細測試報告如下:

播放軟體: foobar2000,沒有E10時外掛KS,未開EQ
測試曲目: 小編制古典、電影原聲帶、流行和跨界各一些
檔案格式: CD轉320 kbps MP3或無損格式

測試耳機1: Sennheiser HD25SP + HD650線
上了E10以後人聲比較豐潤有感情
Emma Shapplin這種比較薄聲的用E10聽就沒那麼尖利了
低音的質明顯變好,不用開Bass boost就很夠力
事實上聽低頻比較多的曲子時覺得快被重低音擊昏了 orz
E10配上HD25SP這種低音本來就不錯的耳機,力道真的很足
古典樂的話鋼琴聲很好聽,厚實而不失清亮
不過其他樂器我就沒仔細比較了
音場有變大一點點,總之不是那種突然退很遠的感覺
但E10的耳擴部分本來就是當贈送,也沒有太期待
整體聲音也比較有立體感,細節部分也更清晰

測試耳機2: Klipsch X10i
這支耳機接上E10可以說是整個在搞笑
中低頻整個變得過於肥厚,而且有一種很擁擠的感覺
聽沒多久我就把它接回內建音效了
雖然接E10的聲音立體感比較好
但是聲音真的不習慣,調EQ又覺得不自然
看國外論壇也是有人拿X10去接
不過那位仁兄只有說開bass boost會太超過
而我是沒開就受不了
結論: X10i真的隨便接都好聲,不用為它白費心力了XD

取出盒來
背面配置

整體來說E10應該算是暖聲的DAC吧
改善的部分比較偏中低頻
高頻沿伸改善的幅度比較不明顯
但很神奇的它接Sennheiser的耳機都有不錯的評價
我對它接HD25SP的表現也很滿意
不過如果耳機聲底比較暖可能要小心中低頻會變得肥厚
E10不是什麼神兵利器
但是以它的體積,能有這種表現很不錯
其實它有支援到24 bit
如果有16 bit以上的檔案應該會有更顯著的差別

其他像是換USB線之類的微調我就不做了
因為很麻煩,一直A/B Test也很無聊
且微調的改善如果不是心理作用,差異通常很小
對我來說同首曲子由不同演奏家詮釋造成的差異還大得多
有了E10之後大概就沒有下一步了
因為更往上就要換耳機,Hi-Fi之路是很恐怖的
人生第一台DA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