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遙遠的國度─蘇格蘭

Edinburgh城堡側景


Durham是個離各大城市、各大景點都很遠的小鎮
(Newcastle例外...但是說真的Newcastle一點都不好玩)
住在這邊,你會很明顯地感覺到英國的發展都集中在南方
北部好像是被遺棄一樣
(當你想要辦個簽證就知道了)
處在這個地點唯一的安慰,就是離蘇格蘭還算近

我來英國後第一次長途旅行就是去Edinburgh
雖然身體疲倦,十一月下旬的超低溫又把我凍得一直找博物館躲
還是對Edinburgh留下了極佳的印象
今年四月時原本要參加Amigos的Edinburgh一日遊
不過因為臨時回台灣一趟,因而作罷


山丘上的愛丁堡之恥,特別用黑白模式拍~~~~~~~~~~ 冬天遊玩的大缺點─下午三點半開始看夜景



第二次去蘇格蘭是五月初
因為我去Aberdeen考人生第一次TOEFL PBT
(英國PBT考場只有Aberdeen和Kent,當然選四小時的Aberdeen而非七小時的Kent啦)
Aberdeen是火車線的終點站
那趟旅行有種到達世界邊境的寂寞感
路途中經過Dundee
那蔚藍的天湛藍的海、峭壁上的城堡強勁的海風
讓我陷入了奇妙的思鄉情懷
我知道龜山島在千里以外
但是在火車上看到海,就好似以前回家時沿濱海公路的那一段
唯一不同的是宜蘭氣候雖然多雨卻沒蘇格蘭多變
有一段路,火車左邊下著雨,右邊窗口望出去卻是晴空
旅遊書對於蘇格蘭地區的天氣有傳神的描述:
"If you don't like the weather now, wait for five minutes."

Edinburgh城堡上遠望可以看到海~~~~~~~~~~~Aberdeen的街景



我喜歡蘇格蘭,也因為每次去都好像出國
一看到Edinburgh的高樓與飄揚的旗幟
腦海中就自動響起遙遠蒼涼的風笛聲
這邊的人說著腔調不同的英語
像是異國的感覺
卻不會像Durham地區的腔調每次都讓我猜測頭痛半天
我特別喜歡在蘇格蘭的提款機領錢
作用相同票面卻不同的英鎊老是讓我捨不得花

如果說英國整個王朝的歷史都在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那整個蘇格蘭的歷史就在Edinburgh的城堡裡
城堡記錄了蘇格蘭悲劇女王Queen Mary的一生
也擺放了蘇格蘭皇室的珠寶
儘管蘇格蘭皇室已經不再
Edinburgh依舊擁有一國首都的架勢
一種和英格蘭地區不同的風骨
從Edinburgh回來後的那個聖誕節
我南下London,當時天寒地凍的情況喚起了Edinburgh的回憶
而正巧去了一趟西敏寺,看到了Queen Mary的墓
有些諷刺地遙遙相對同世代的政敵兼處死者─Queen Elizabeth I

Edinburgh城堡正面


雖然Queen Mary沒有葬在Edinburgh
卻有另外一位傳奇的女性─Mary Magdalene(抹大拉的瑪莉亞)─曾經葬在Edinburgh近郊
我曾經站在Rosslyn Chapel的中心、玫瑰線
想知道是否會感覺到什麼
只是理性告訴我,跟Greenwich那條本初子午線一樣
跨越東西半球時一點感覺都沒有
不過我依然喜歡Rosslyn Chapel特別的穹頂
也愛蘇格蘭的天空
Rosslyn Chapel的路標~~~~~~~~~~~~~~~~~~ ~~站在玫瑰線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