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日本配樂家群像-之二(村松崇繼)

配樂家:村松崇繼
作品:冰壁、監察法人、魍魎之匣、誰也無法守護、小公主莎拉、大奧...etc.

即使是對日本配樂家稍有認識的人,大概也有90%的機率沒聽過他
但是他的作品是我迷上日劇配樂的開始,也是目前我最喜歡的日本配樂家
第一次看到冰壁的片尾─Libera唱的彼方之光(Far Away)配上絕美的山景時
我就是這位配樂家的粉絲了
這部片極其優美而有靈氣的配樂也讓我在不知不覺中看完它
09年再次和Libera合作的You were there(電影誰也無法守護主題曲)也非常棒

後續效應就是我為了聽他的新作去看了監察法人
旋律上雖然略遜冰壁
但是配器依然很有變化,發展也很完整
風格也很適合糾結嚴肅的劇情
看完這兩部後不禁想,不知道能不能去配非NHK的戲呢?

這個願望在2009年秋季檔實現了─TBS的小公主莎拉
雖然這部片我沒有看
不過Main Theme一掃過往作品的鬱結
整部作品悠長優美的旋律營造出童話的夢幻感
(至於這部戲有沒有拍出這種感覺,就是另一回事了...)
很可惜連續劇作品方面就只有一次接到這樣的題材
大概是因為他接的case多是NHKWOWOW的劇
這兩個電視台的戲相較之下比較嚴肅取向

2010年的電影大奧(男女逆轉版)
正式預告片1:18左右後用的是電影正片的Main Theme
我在看預告的時候就覺得這段配樂很棒
一查之下發現原來是村松先生的新作
看了電影之後覺得他也滿適合配古裝片呢
電影故事平平穩穩,配樂卻有優雅的如風美感
最後就來聽聽這部的Main Theme感覺一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