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英國刻板印象面面觀

這次回台灣,幾個飯局裡
大家都對英國的真實情況很好奇
最常被問的問題第一名就是:英國食物是不是真的很難吃?
第二名則是:英國天氣是不是很差,常常在下雨?
關於第一題...沒錯,英國食物真的不好吃
但是第二題,我覺得我們這些生長在一個年雨量三千公釐以上的島嶼的人
只有北迴歸線以南的居民有資格問這個問題
不過天氣問題等下再說,先來談談食物

開始前諸位可能有發現本網誌除了第一篇勉強算是有張食物的照片外
(也才照了包裝)
其他都是風景照
原因當然是跟英國食物不好吃有關
再者,本人沒有右邊苗栗鐵皮屋同學那麼勤勞
一邊做菜還一邊拍照...

英國是一個沒有特色菜的國家
真要說那就是Fish & Chips
即炸魚和薯條
英國人非常愛吃薯條
不管吃什麼菜,常常都會問"with chips?"
曾經有對老夫婦告訴我
他們一直到去中國大陸玩,才發現原來中國人吃飯不配薯條 orz
不過更不可思議的是
一個這麼愛吃薯條的民族,竟然可以把薯條弄得這麼難吃...
這簡直可列入世界七大不可思議之一
在這邊難吃指的是"平均水準"啦
事實上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薯條就是在英國吃到的
喏,就是這個~
薯條旁邊是照起來很開心但是收了相機就想很久要怎麼吃的大漢堡
薯條及漢堡皆來自人正又好的Carol學姊的打工餐廳


旁邊的sauce我忘了名字,不過薯條沾那個一起吃真的超棒的
但是一般平價酒吧吃到的薯條就...
超市裡各種oven chips也是很糟糕
但是Marks & Spencer裡有種切塊比較大的吃起來還不錯
(它的切塊方式跟摩斯漢堡的黃金薯條一樣)
不過其實薯條不算什麼
我覺得英國最恐怖的食物
是各種搭配奇怪的甜點、蛋糕

一般講到蛋糕,大家會浮現的印象應該是黑森林啦、戚風蛋糕之類的
可是英國人就是特立獨行
偏偏要發明紅蘿蔔+蜂蜜、ginger+cheese之類的神奇口味
而且他們對於ginger有很濃厚的情感
為這種植物發明了系列產品
從啤酒到蛋糕餅乾一應俱全
坦白說我真的不能理解怎麼會有人直接把薑吃下去
中國菜裡頂多拿薑來去腥、調味、熬薑湯
就算要吃下去也是吃嫩薑或是醃過的
再說,蛋糕這種東西幹嘛加蔬菜啊...

不過在這邊也要稍稍平反一下
英式下午茶還是很好吃的~
傳說中的三層架還有scone


即使看到這精美的下午茶還是對英國食物怕怕嗎?
請放心,英國不是只有英國菜
你要吃日本料理、義大利菜、印度菜、中國菜通通有
平價餐廳7、8磅就可以吃得不錯(老話一句...不要跟台灣比啦)
就算你只有吃Fish & Chips的預算
你也可以選擇去吃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或subway
如果連麥當勞都吃不起,去超市買土司生菜火腿夾一夾也行
這麼多種解決方法告訴你還是被英國菜荼毒到的話
那我想你就算去法國也吃不到好吃的吧...
如果你是留學生,那就更沒問題
因為留學生都是自己煮菜的啊
不會煮也沒關係,只要你家附近有一家Marks & Spencer也不會餓死的
不過,你要是懶得煮想三餐吃外面
去美國應該會比較快樂點(如果不是住在荒郊野外)
每次看美國留學生的blog都覺得...看起來好好吃啊~

據說,英國人最愛談的話題就是天氣
也的確,英國天氣是很多變的
但是要說天氣很差,那本人是完全不同意
說實話Durham的天氣實在是比我預期的好上太多了
在這邊又要重複一個我常常講的故事
聽我講過的就跳過這段吧

我來Durham的第一天,晴空萬里
宿舍管理員阿伯說,我運氣非常好,這邊不常這樣的
然後第二天就下了雨,我想,果然昨天是運氣好
到了第三天,又是大晴天
我心想既然晴天是很寶貴的,那就要帶相機出門
過了兩個禮拜後,我突然發現我幾乎每天都帶著相機...
說實在晴天並不是那麼稀奇的東西

僅Durham一地的情況不足以說服別人
但是我聖誕節期間去倫敦玩的一個禮拜中
有四天是大晴天喔(有藍天的那種)
不要懷疑...這真的是倫敦

我不會說英國很少下雨
但是他們很少下大雨,就算下雨也很少一下一整天
(我覺得這點就贏台北很多了...)
我去過天氣最差的英國城市是Aberdeen
不過看一下地圖你就會知道沒有人會沒事跑到那裡去
當然天氣好不好是比較而來
你如果要拿英國天氣跟高雄來比
那我也無話可說
但是如果我告訴你英國沒有蚊子也不會長蟲
你還會覺得這比較很公平嗎XD

2 則留言:

Echo 提到...

我愛薯條和英式下午茶的裝飾~~
好啦台灣輸了啦,英國天氣其實不賴,OK? XD

Jamie Chia-Ying Chiang 提到...

我沒有說台灣輸啊XD 只是說英國天氣沒有大家講的那麼差。
昨天問了大陸同學的意見,他也說他覺得天氣滿好的~

你哪天來倫敦,我們再一起去吃下午茶吧(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