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最後的BBC proms & DSO 2014-2015樂季

或許人總是會對自己第一個出國唸書的國家充滿感情
自從搬到北美洲,我就常常懷念著英國
尤其每次聽著外頭暴風雪的尖嘯聲,就不由得想念英國和緩的天氣
在Halifax的時候夏季天氣和英國有七分相似
一搬到Detroit來,夏天按下冷氣開關時,又忍不住懷念英國涼涼的夏天
當然還有每年夏季的盛會BBC proms

2013年由於參加夏季畢業典禮的關係
家人來訪,我能去聽BBC proms的時間被大幅壓縮
不過還是有場prom至今念念不忘,就是2013年的prom 27
BBC Prom 27 Programme:
    Naresh Sohal
        The Cosmic Dance (c45 mins)
        BBC Commission, World Premiere
    INTERVAL
    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 3 in D minor (41 mins)
    INTERVAL
    Tchaikovsky
        Symphony No. 5 in E minor (45 mins)

    Nikolai Lugansky piano
    Royal Scottish National Orchestra (pre-1950, Scottish Orchestra; 1950-91,
Scottish National Orchestra)
    Peter Oundjian conductor, Proms debut artist

眼尖的人就會發現這場音樂會竟然有兩個中場休息!
第一首英國作曲家的作品高達六個樂章,全部奏完將近50分鐘
下面竟然還排拉三和柴五這種大曲目
除了之前聽過的歌劇費加洛婚禮,從來沒聽過這麼長的音樂會
不過這場演出太精彩,整場觀眾都情緒高昂
這次座位很特別,是在我從來沒坐過的Choir East區
也就是在舞台打擊樂器區後方的位置
坐在這邊真的很能體會這區的演奏者真的超級忙碌,往往身兼多職
因為距離近,可以很清楚看到鋼琴家的手
不過缺點就是左右聲道相反,而且鋼琴的聲音會被樂團蓋掉一些

座位在樂團背後

擔任拉三鋼琴獨奏部分的鋼琴家是Nikolai Lugansky
幾年前Pletnev因故無法出席與RNO的演出時就是派他來救火
當時他彈Rachmaninov的帕格尼尼變奏讓我印象深刻
所以這場我一看到他的名字就立刻安心訂票
這次Lugansky的表演也讓我十分滿意
整體上是場技巧和音樂性都兼顧的好演奏
到了第三樂章可能體力下滑,有些錯音比較明顯一點,但是瑕不掩瑜
這次搭配的樂團水準比較普通,有時候覺得不太整齊
但是第三樂章尾段實在拉得好漂亮又張力十足,聽到這種現場演出實在太感人了!
想必其他現場的觀眾也和我感受相同
因為最後一個音和掌聲之間根本沒有留白,大家都迫不及待要搶頭香鼓掌
英國觀眾熱情一如往昔,大家一起踏地版鼓譟加演
在英國聽古典音樂會那的氣氛真的是無可取代
中場休息時我們因為拍手拍到全身都熱起來,便去走廊冷靜一下
意外看到鋼琴家從舞台走出來,本人很高,而且還滿帥的!
第三半場的柴五也表現很好,結束後樂團也獲得不少熱情的喝采
雖然因為比一般音樂會結束時間晚,回到劍橋時都半夜一點半了
不過還是因為情緒高漲而失眠啊
能夠在離開英國前參與這樣一場盛會,真是太好了
離開英國前最後一次去Royal Albert Hall


我的音樂會生活在加拿大的一年中則完全中斷
Halifax雖然是Nova Scotia的省會,畢竟人口稀少養不起專屬樂團
小型音樂會倒是聽說有很多
但是冬天冷且長,連出門上班都不太想,何況是聽音樂會?
等到天氣回暖,便又得為下一份工作奔波,沒待滿一年就搬到美國
Detroit卻是大出我意料之外,有Detroit Symphony Orchestra
雖然名氣是比不上紐約愛樂和芝加哥交響樂團
可是指揮可是Leonard Slatkin
他指揮Saint Louis Symphony Orchestra的那張Vaughan Williams作品集我很喜歡
裡面Barber的Adagio For Strings是我認為此曲的經典版本,超感人!
二話不說先訂下半季套票試水溫

我訂的時間是週五早場10:45,開演前還有咖啡和甜甜圈可取用
(不過那個甜甜圈真的是有夠難吃)
坐在Mid Balcony區一場票價大概$25
話說聽紐約愛樂的彩排也是這個價格
DSO卻是正式演出,相比之下便宜不少
當然DSO的音樂廳比較小也比較老舊
不過論演出水準,我不覺得紐約愛樂有勝出多少
DSO的2014-2015樂季聽下來,這個樂團有時候暖身不足音色會顯得粗糙
可是大概就是開場曲偶爾會有些影響,基本上表現還是相當穩定
program方面更是排得相當好,對於較冷門曲目推廣頗為用心
請來的演奏家也不少是名氣很大的
危機處理的能力也不錯,出現變動時找來頂替的人選都有一定水準
DSO音樂廳

DSO的2014-2015樂季有三場讓我印象很深刻的音樂會
第一場就是樂季開場音樂會,請來的演奏家是名小提琴家Sarah Chang
曲目表如下:
William Bolcom
    Circus Overture
Ron Nelson
    Sarabande: for Katharine in April
Barber
    Violin Concerto
INVERVAL
Brahms
    Symphony No.1
美國作曲家Ron Nelson那首”Sarabande: for Katharine in April”超好聽
樂團的弦樂音色也讓人很有好感
幾年前有在台北聽過Sarah Chang拉Bruch Violin Concerto No.1
當時就覺得她實力很好,這場聽完更是馬上變粉絲
Barber Violin Concerto聽現場真的很過癮
一樂章比一樂章難,第三樂章幾乎都是小提琴炫技獨秀
Sarah Chang的表現真是太不可思議的強大,聽到最後頭皮發麻
想當然是獲得的很熱烈的掌聲喝采

不過要說整年中最驚艷的演出
那是Behzod Abduraimov的Prokofiev Piano Concerto No.3
由於我孤陋寡聞,沒有聽說過這位鋼琴家
但是管絃樂帶出前奏後,鋼琴旋律現身的頭五個小節
我就感覺到:今天不一樣!
頭三分鐘就把我完全吸引住,非常穩健技巧又很棒
琴音既有爆發力,但是層次又做得相當好
完全沒有因為曲速快就處理得粗糙
年紀輕輕卻很有大將之風,實在是非常難得
這天連觀眾也是高水準,通常第一樂章這麼熱血99%會有人中計拍手
比較和緩的第二樂章結束後,就是考驗鋼琴家專注力的時候
不過Behzod Abduraimov真的是讓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第三樂章彈得一樣精彩,一樣是有條不紊又層次分明
而且整場下來幾乎都沒大失誤,跟樂團也配合無間
這場演出不只好聽,連視覺效果都超級好的!

另一場讓我印象深刻的音樂會,就是整個樂季的壓軸場次”Midori and Mahler”
Gabriela Lena Frank    Concertino Cusqueno
Sir William Walton    Concerto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Midori, Violin
INTERVAL
Gustav Mahler   Symphony No.1 in D major
DSO這場從一開始就狀況絕佳,開場曲奏完作曲家竟然還上台握手呢
安排演出現代作曲家的作品我個人表示高度肯定
不過第二首沒有如願見識Midori的風采,曲目被抽換如下:
Jean Sibelius   Concerto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in D minor, Op. 47
                Paul Huang, Violin
值得一提的是前來救火的小提琴家是在台灣出生的呢,中文名字叫黃俊文
Midori不能來我當然是很失望的,但是我必須說黃俊文完全就是意外驚喜!!
獨奏一開始音色就讓人讚賞,聽起來非常溫潤舒服
這首我聽過很多版本都會有種北國的冷冽感,但是這場一點都不覺得刺冷
那把瓜奈里名琴的聲音好優美穿透力又強,是我近期聽過音色最好的一把琴
黃俊文技巧相當不錯,詮釋我也很喜歡
第二樂章維持一貫的漂亮音色
聽到最後眼眶泛淚,實在是拉得好感人啊
可惜第三樂章能量稍嫌不足,但整體上還是非常精彩
絕對是2014-2015樂季排名前三的協奏曲演出
下半場的馬勒一屬於我平常少聽的曲目
不過還是得說DSO今天表現真的頗棒,聽到後來我也忍不住認真了起來
用這首做為整樂季的壓軸效果真的很好

實在是滿喜歡DSO在2014-2015樂季的表現
有幾場臨時抽換曲目也表現很好,顯然DSO危機處理的能力很不錯
暑假時有天買菜途中在車上聽到DSO訪問姊妹市豐田的演出
(我必須說選Toyota當汽車城的姊妹市實在是超有道理的)
為了訪問日本城市,DSO竟然排了宮崎駿動畫配樂當曲目,實在是太有心!
我為了把魔法公主聽完,特地在路上多繞了兩圈
2015-2016樂季當然要續訂表示支持
希望DSO在這個樂季也能帶來許多好演出




2 則留言:

Jonathan 提到...

Hi Jamie, I'm glad to see you have started to go to concerts again. I've never seen the Detroit Symphony Orchestra, but Leonard Slatkin conducted the first ever Prom I went to in 2004! I managed to go to 31 Proms this year, including the Last Night - down on my record of 36...

Jamie Chia-Ying Chiang 提到...

Hi Jonathan, I'm very glad to find that you still read my blog! It must be a very nice summer with 31 proms and the LAST NIGHT! Hope I will have chance to attend the last night prom in the future. I have seen some videos on youtube, and I am sure that's the type of concert that you would remember for lifetime. Leonard Slatkin is definitely a good conductor and I will surely write more about the concerts here. Hope all is well in the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