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BBC prom 40

Scriabin的Rêverie讓我想起雲霧飄渺的湖區

prom 40: Musorgsky, arr. Rimsky-Korsakov A Night on the Bare Mountain
Shostakovich Violin Concerto No.1 in A minor, violinist: Julia Fischer
Scriabin Rêverie, Op.24
Prokofiev Symphony No.3 in C Minor
By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Vladimir Jurowski

這場開始的時間比較早一點─六點半
週日的倫敦交通比週五要好得多
但是從King's X到達RAH還是要利用一下省時小撇步
原本的正常路線(用http://www.tfl.gov.uk/查詢)是搭Piccadilly Line到Hyde Park Corner
然後再轉公車到RAH
不過Hyde Park Corner到Knightsbridge這一帶在下班時間會塞得很恐怖
搭公車會比走路慢
所以省時的方法就是地鐵搭到Knightbridge然後轉公車
公車也不用坐到RAH,可以在Exhibition Road就下了
因為RAH有音樂會時也是很塞
早一站下反而可以省下一些時間
不過我這場還是很驚險,到達Circle所在的樓層時
廣播說:"音樂會將在一分鐘內開始!" Orz
所以說知道撇步沒什麼用,早半個小時出門才能真正避免遲到啊

這是我第一次聽現場的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不過對這樂團可不陌生
因為LPO在古典演出之外也有幫電影配樂錄音
魔戒三部曲大概是其中最有名的吧
這場曲目也排得很甜,難怪票房不錯
其實這場的隔天是大名鼎鼎的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搭上Valery Gergiev
我在明星魅力和曲目之間考慮再三,最後選了曲目比較喜歡的這場

開場曲是Musorgsky有名的交響詩"荒山之月"
此曲似乎跟另一首名曲"展覽會之畫"一樣
都是改編過後的交響樂版比較受到喜愛
這首曲子描寫妖魔鬼怪聚集在荒山上嬉鬧歡宴的情景
最終結束在寧靜之中
比起熱鬧的開場,我對於收尾印象更深刻
真的收的很穩很漂亮,餘韻繞樑

掌聲之中,全場觀眾迎來了當晚的最大驚奇
在這之前我根本不曉得Julia Fisher是何方神聖
(本人孤陋寡聞,只認識巨星級的獨奏家)
但是第一樂章開始沒多久我就覺得台上那位會是小提琴界未來的巨星!
看起來還很年輕,資歷也不深的樣子
但是台風真好,充滿了自信
坐在上方的circle音量有點嫌小,但驚人的音準還是聽得清清楚楚
簡單俐落的詮釋風格更深得我心
我覺得揉弦太多聽起來很矯情,直接穩健的風格我比較愛

大概是她拉得太精采,每次樂章中間都有人拍手...
英國觀眾真是個謎
坐我旁邊的那位先生在第一樂章末不動如山
我還以為他知道樂章中間不用鼓掌的
但是他第二樂章末就鼓掌喝采(總共有四個樂章)
感覺他們是覺得好就鼓掌吧
不過Julia Fisher終樂章表現真的很棒
曲子餘韻未完,RAH的掌聲就整個炸開
這份熱力四射的演出讓觀眾high翻天了
樓下的還踏地板,原來古典樂迷瘋起來也很像暴動XD
最後Fisher小姐也很夠意思的加演Bach小提琴無伴奏第三號組曲第二樂章
還是Ysaye的華麗改編炫技版
中場休息時我跑去補買了節目單留作紀念

Rêverie是Scriabin早期少數的管弦樂作品
這首也是音樂會的稀有曲目
第一次被公開演奏是2000年的事情
這首曲子朦朦朧朧的很柔美
不過我還是比較偏愛Scriabin早期的鋼琴作品
聽起來很像嗆辣版的Chopin
壓軸的Prokofiev交響曲是第一次聽,不過意外的喜歡
Prokofiev的作品聽起來總像是和諧與不和諧的拉鋸戰,很有趣

3 則留言:

Jonathan 提到...

我每天去PROMS音樂節!

Interesting review of the Prom, particularly like the combination of comments on the music and on trivia, such as discussion of clapping between movements. It was an interesting concert, with quite contrasting works.

My Proms blog is here ;)
http://promssecondhalf.wordpress.com/

Jamie Chia-Ying Chiang 提到...

Hi,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your blog! :D
I can't make every concert I want to attend, but your reviews lead me there. I went to prom 44 & 52 as well and will write a review about them later. It's great to share the feelings with someone who was there too.

Jonathan 提到...

I'll be interested to know what you think of Hélène Grimaud's breathing in Prom 52! Someone reached my blog with a search for those terms just yesterday, so it must be a hot topic.

PS I'm a physicist and former amateur astronomer, by the way...

Let me know if you are planning to attend any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