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BBC prom 7 & prom 9 2010

Royal Albert Hall


promsBBC每年夏季舉辦的一系列音樂會
場地有時在戶外,但大部分在Royal Albert Hall
演出曲目主要為古典樂,不過近年漸漸多元化
還有以英國長壽科幻影集Doctor Who的配樂為主軸的場次
古典樂方面的曲目也橫跨各個樂派
除了大眾喜愛的經典名曲,也勇於演出現代樂派或當代作曲家的作品
在台灣有些曲目不容易聽到,在英國則相對容易
演出者方面除了英國本土的樂團,也會邀請歐洲地區的音樂家
其中不乏古典樂界的巨星,對樂迷而言也是一睹風采的好機會
我去年在Durham時就很想參加了
但礙於還要負擔交通與住宿費,最後沒有成行
現在有了當天往返的機會,當然要參加囉

大約五月初,proms的節目表就會出爐
在唱片行和書店會有完整的節目表販賣
不過這些資訊網路上都有,沒有需要留念的話大可不必花這個錢
研究了節目表後勾選出想聽的場次
就可以到RAH的網站買票了
住倫敦的可以當天到RAH排站票,好像是一張五磅吧
我目前去了兩場,接下來說說心得

prom 7: Chopin Nocturnes selection, pianist: Maria Joao Pires

今年是蕭邦誕辰兩百年
本來是打算first year report寫完後去波蘭走走順便聽音樂會的
但是陰錯陽差被揪去玩義大利XD
所以想說至少在英國聽一場蕭邦,憑弔一下鋼琴詩人吧
能現場聽Pires當然更要把握一下,我滿喜歡她彈的莫扎特奏鳴曲

大概是為了營造夜曲的氣氛
這場音樂會在十點天黑後才開始
所以我訂了附近的青年旅館,隔天才回去
BBC proms是沒有dress code的
我也真的穿著牛仔褲就去了XD
不過穿著正式的觀眾還不少

Royal Albert Hall的內部其實沒有我想像中大
但是坐在最上方的circle區離舞台頗遠的
從頭到尾我都覺得鋼琴音量好小
不過現場的鋼琴聲真是好聽
Pires溫暖的詮釋讓人心情平靜
整場我最期待的Nocturne, Op.27 No.2也沒有讓我失望


prom 9: Parry Symphonic Fantasia in b minor, '1912'
Scriabin Piano Concerto in F sharp minor, pianist: Nelson Goerner
Tchaikovsky Symphony No.6 in b minor, 'Pathetique'
by BBC Philharmonic, Vassily Sinaisky

這場在星期五晚上
我星期五由於要負責group meeting的打雜任務
所以五點才離開系上去火車站
只能說這個時間趕七點半的音樂會實在很緊急
公車→火車→地鐵→公車,恰逢倫敦下班時間加上週末外出的人潮
光是從King's Cross到達RAH就要一個小時左右
我下公車時已經七點二十五分了,拎著背包就往四樓的circle衝過去
天啊真是累死我了,而且一進門樂團已經在調音
找位子時大家已經拍手歡迎指揮了
我畢生聽音樂會都沒這麼緊急過啊 Orz

在這場音樂會之前我從來沒聽過Hubert Parry這位作曲家
排這個曲目,果然英國人對自家人很捧場
不過Symphonic Fantasia還真是好聽
還讓我意外發現這個樂團和指揮滿不錯的
(雖然也可能是某些職業樂團令人崩潰的演出讓我降低標準...)

接下來的Scriabin鋼琴協奏曲是我聽這場音樂會的理由
Scriabin只有寫過一首鋼琴協奏曲
不知道為什麼超冷門,連錄音版本都很少
老錄音中Neuhaus版算是比較常見的
近年的版本有Ugorski, Demidenko, Ashkenazy等
我個人最喜歡Ashkenazy版,可惜沒發單片而是收錄在大全集裡
現場的話,這場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首被排進音樂會曲目

鋼琴家低音部的錯音不少,雖然不是很明顯
剛開始跟樂團默契不好,第一樂章聽完超抖的
觀眾還有人第一樂章結束就拍手= =
(國外的觀眾水準也沒比較高,不過他們都會集中在樂章中間咳嗽XD)
第二樂章稍稍改善一點,樂團木管樂器悠揚的獨奏也某種程度救了這個樂章
不過第三樂章彈得不錯,一些獨秀部分做得很好
現場音樂會有這個水準我就能接受了啦

下半場是柴式名交響曲"悲愴"
只能說我對Tchaikovsky先生的交響曲就是很沒悟性
中間我不只一次想要離場XD
所以這首就不做評論了

人在英國但是沒辦法聽現場的話
在iPlayer上也可以找到轉播


RAH內部的天花板

沒有留言: